学院概况

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成立于2021年4月,其前身是机械工程学院设置的安全工程教研室。2002年获批安全工程专业,2003年招生第一届本科生,专业设在机械工程学院。2009年安全工程、环境科学、环境工程3个专业成立了环境与安全学院。2014年获批安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。2021年获批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招生资格。2021年4月依托安全工程、应急技术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,成立了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。学院是我校重点建设的新兴学院之一,也是安全和应急管理学历提升暨“人人持证、技能社会”提质增效平台单位、山西省应急管理协会理事单位、全国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理事单位、应急技术与管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、监事长单位。学院目前拥有安全工程、应急技术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、1个安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和“煤矿粉尘智能监测与防控”山西省重点实验室、山西省煤炭资源绿色开发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省级平台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34人,专任教师28人,其中教授3人,副教授6人,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,硕士生导师12人,双师型教师6人。本科在校生494人,研究生11人。学院立足山西,服务于煤炭、危险化学品、机械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,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。围绕“重型装备安全与健康监测”、“煤岩动力灾害防控”、“安全智能管控”、“灾害事故应急与处置”四个方向进行科学研究,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,深入基础技术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,重视产学研合作和学术交流,承担和参与国家级、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,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,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项。

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,鼓励一线教师,积极承担或参与教育教学改革。近3年,获批《安全系统工程》省级一流课程1门 ;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,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,一等奖1项, 获批省级教研项目4项,校级教研项目11项;获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、应急技术与管理联盟等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,获一等奖4人次,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1人,学院荣获“优秀组织奖;校课程设计教学创新大赛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奖6项。

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,积极推进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。现有智能安全防控实验室、应急自救实训实验室、燃爆灾害防治实验室、VR+应急指挥与演练实验室、智慧应急-STC高性能单片机联合实验室及校安全与应急管理创客空间。与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、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有限公司、天津港劳务发展有限公司、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、山西省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中心、山西焦煤西山煤电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、山西焦煤西山煤电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管理部、太原新汇科计算机有限公司、山西焦煤西山煤电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屯兰矿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模式。近1年,学生各类学科竞赛中,获国家二等奖4项,省级一等奖5项,二等奖13项,三等奖23项;获批省、校级大创10余项。

专业自开办以来,为矿山、化工、建筑、消防、高等院校、科研院所等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。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%,根据第三方评估公司(麦可思)数据分析,我院毕业学生多年来在就业薪资、专业满意度、就业率等方面位于全校各专业前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4年1月